慈濟大學

林恂恂老師 研究室

導覽

Biodata | Resume | 學經歷 | 研究計畫 / Grants | 研究內容 | 發表 / Publications | 研究生 | 專題生 | 合作 / Cooperation | 研究設備 |

About

林恂恂老師 研究室
花蓮市中央路三段701號
8565301 ext7571
網站管理者:林恂恂

Search

最新消息

活動集錦

本研究室的研究主題包括:

高血壓之中樞機制與治療

本研究室的研究主題主要為探討各種引發高血壓的成因中,中樞神經核所扮演的調控機制,並尋求適切之治療方向。目前的研究重點可歸納為以下四個研究方向:

(1) 探討:可溶性Aβ對自發性高血壓大鼠(SHR)、中風傾向自發性高血壓大鼠(SHRSP),及對照動物,其「交感-腎上腺軸」神經元上NMDA受體的影響

Aβ被認為與Alzheimer's Disease初期神經退化有關。我們研究發現,可溶性Aβ可以激化正常血壓大鼠交感節前神經元對NMDA的反應性,進而增高血壓。Aβ是細胞正常的代謝產物,腦內的Aβ來自腦部本身或周邊組織的製造,在生理狀態受到挑戰時也會加速Aβ的產量。當大腦小血管病變、血腦障蔽損傷,以及腦內清除Aβ的機制減弱時,都可能增加進入腦內的Aβ。而這些大腦血管的損傷現象則常見於年輕的高血壓動物。我們的研究將有助於人們了解當Aβ大量進入腦內時對高血壓動物產生的神經活性影響,以及其反映在心血管調節的衝擊。

(2)濫用藥物引發之急性心血管毒性

許多濫用藥物具有強烈之心血管毒性,例如過量使用甲基安非他命(methamphetamine, MA) 所造成之毒性報告,除了中樞神經相關症狀如抽搐、昏迷等,亦常見心臟血管系統之相關症狀,特別是:急性高血壓與心肌缺血。我們研究MA導致急性高血壓產生之可能中樞機制。

(3)神經(neuropeptides)於延腦神經核之血壓調控

目前正進行之研究為:1995年始定序命名之『古柯鹼與安非他命調控之轉錄肽』CART peptide(cocaine- and amphetamine- regulated transcript peptide)於延腦核區參與血壓調控之角色探討,包括其對血壓之作用、對單一中樞神經細胞活性之測定、引發細胞訊息傳遞之機制及其與先天性高血壓的病理表現關係。

(4)間歇性低氧引發之高血壓:中樞神經核胺酸神經傳導與活性氧種之角色

慢性間歇性暴露於低氧之情況,適於對應臨床上許多常見之病理生理狀態,例如睡眠呼吸中止、早產兒之呼吸中止以及氣喘。並已證實有較高併發高血壓之風險;近期之文獻更指出其造成的高血壓與中樞交感神經活性輸出增強具密切相關。目前正進行之研究重點為:探討間歇性低氧引發高血壓之機轉,與中樞核區胺酸神經傳導及活性氧種之相關性。並為間歇性低氧引發之高血壓,提供可能的治療方向。